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冈比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The Gambia

首页>重要活动

来源: 类型:

马建春大使在2019年中国政府奖学金冈比亚留学生行前招待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迪巴部长,
尊敬的西萨沃常秘,
亲爱的留学生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欢迎来到中国使馆参加2019年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行前招待会。看到今年的奖学金获得者个个年轻有为、朝气蓬勃,我感到非常高兴。我在此向你们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政府奖学金是中冈能力建设领域合作的重要项目。能力建设行动是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的“八大行动”之一。中冈复交以来,中国使馆代表中国政府同冈比亚政府密切合作协调,为来自冈全国各地的优秀学生、学者们提供奖学金,以帮助他们实现赴华留学的梦想。迄今为止,已有122名学业成绩优异、学术表现出众的冈比亚学生、学者获得赴华留学的宝贵机会。

  今年,40名奖学金获得者具有不同的家庭和教育,但个个都是冈比亚年轻一代出色的代表,这也让我们看到了“新冈比亚”的多姿多彩与光明前景。其中15人将赴华攻读本科学位,21人攻读硕士学位,4人攻读博士学位。获奖者选择的专业各不相同,包括医学、工程、财务、经济、管理、信息技术、食品科学和国际关系等。这些专业几乎涵盖了冈政府《国家发展计划(2018-2021)》的每一个重要领域。我深信,你们中一定会有不少人成为实现冈比亚发展目标的顶尖人才!

  中冈复交以来,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在冈比亚越发受到学生、学者朋友的欢迎。这折射出一个事实,那就是对于冈比亚人民而言,中国已不再是世界另一头的遥远国度。许多关于中国的故事在冈广泛流传,冈社会对中国的了解日益加深。中国人常讲,绝知此事要躬行。想更加深入了解中国,还需亲身前往。留学中国为全方位探索这个伟大的东方大国提供了绝佳平台。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前往中国留学正当其时。

  女士们、先生们,

  1840年,臭名昭著的鸦片战争将中华民族拽入百年苦难的泥淖。从那时起,无数仁人志士为中国的独立自由作出了牺牲。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结束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黑暗的篇章。

  接下来的70年见证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人民一步步重建自己的国家。在这70年里,中国建立起相对完善的工业体系和经济体系,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启创造“中国奇迹”的改革开放。

  今天,中国不仅在经济发展领域取得巨大成就,也开始在一些其他领域领先世界。中国人相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在科技发展领域取得了许多突破。举例来讲,中国建成了55千米长的港珠澳大桥,这是当今世界最复杂的基础设施工程之一。以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为代表的中国医生取得了诸多医学领域重大突破,为减轻人类痛苦作出了卓越贡献。更近的一个例子是中国在5G通信技术领域的迅猛发展。以华为公司为代表的优秀中国企业不仅通过自身努力突破难关,在信息科技领域成为全球领跑者,还不断帮助包括冈比亚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填补数字技术鸿沟,推动信息社会发展。

  留学生朋友们,

  伴随中国的发展和中非合作的深化,中非兄弟般的友谊也越来越深厚,中非命运共同体也越来越紧密。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包括冈比亚在内的非洲国家的关系。今天,中国的大门向你们完全敞开。中国愿意毫无保留地同你们分享发展经验,为你们提供探索当今世界最前沿科技的平台。

  你们是赴华的留学生,也是代表冈比亚乃至整个非洲前往中国的大使。我相信你们会以自己的方式进一步促进中冈相知,提升中冈友谊。

  最后,我想和你们分享“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的故事。他生于1861年,那时的中国遭受西方侵略,正苦苦探寻发展之路。怀着对祖国的诚挚热爱,詹天佑前往海外,学习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土木工程技术,归国后成功攻克无数技术难题,领导建成了京张铁路。当时的西方工程师普遍认为修建这条铁路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詹天佑为中国早期工业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也因此被中国人民铭记。在一封给学生们的信中,詹天佑写道:“镜以淬而日明,钢以炼而益坚,凡诸学术,进境无穷,驾轻就熟,乃有发明。”我希望他的故事和教诲让在座的各位有所启发。我希望你们时刻铭记自己对国家的责任,在中国刻苦学习,学成归来报效你们深爱的祖国——冈比亚!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