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冈比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The Gambia

首页>重要活动

来源: 类型:

驻冈比亚使馆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

   2019年9月28日,马建春大使和夫人在冈比亚首都班珠尔市珊瑚酒店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冈国民议会议长登顿、渔业部长戈麦斯、财政部长恩杰、贸工部长乔贝、青年和体育部长西迪贝、警察总监乔贝、议会多数党领袖巴罗、冈比亚大学校长安钧等政府官员、议员和社会各界人士,驻冈使节和联合国驻冈机构代表,中国援冈医疗队、农业专家组、冈比亚大学孔子学院、在冈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代表等近300人出席。马建春大使、冈政府代表戈麦斯部长分别致辞。

   招待会在中冈两国国歌中拉开序幕。马大使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他说,7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00亿美元到2018年突破13.6万亿美元大关,增加450多倍,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到2020年,中国人民将彻底告别绝对贫困。他强调,中国作为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和定位不会变,将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会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和改革开放不会变,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会变。加强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马大使并介绍了“一国两制”方针在香港、澳门的成功实践,强调,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

  马大使阐述了中国对非政策理念和中冈复交三年多来双边关系发展成果,表示,当前中非关系已进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他指出,中方支持非洲国家加强能力建设,优先破解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三大发展瓶颈”。中国已经并将继续成为非洲实现持久和平和自主可持续发展的最真诚朋友和最可靠发展伙伴。中冈复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双边关系步入全面快速发展新时期。中冈关系将发展成为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特征的新型国际关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戈麦斯部长代表巴罗总统、冈政府和人民,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对70年来中国发展特别是减贫成就深表钦佩。他表示,中国历史文化悠久,人民团结友爱、遵纪守法,一代一代中国人接续奋斗,绘就了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国发展成就惠及全世界,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冈从中国发展模式中也汲取了有益经验。戈麦斯部长高度评价中国对非政策和冈中复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表示,中方给予冈国家发展无私援助和宝贵支持,特别是在农业、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等领域,冈中合作切实造福冈民众。他重申冈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将继续在国际舞台上支持中方正义立场,致力于拓展更加强劲有力的友好合作关系。

  会场主屏幕随后播放了我馆委托冈国家广播电视台专门制作的中冈合作专题短片,全面回顾两国复交三年多来的合作成就。巴罗总统在短片中高度赞赏中方真实亲诚对非政策,代表冈政府和人民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招待会气氛友好热烈。现场同时设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和援冈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微缩模型,循环播放介绍中国现代化发展成就和中冈友好合作的视频短片,摆放使馆专门推出的主题海报,吸引来宾流连驻足。来宾们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纷纷为中国发展成就和冈中合作成果点赞,高度评价中国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赞叹中冈合作三年多来取得的成就,并祝愿中冈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中资机构和侨胞代表们对祖国非凡成就和国际影响力深感骄傲自豪,表示,将抓住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努力为中冈友好事业作出新贡献。

  正在纽约出席第74届联合国大会的冈外长坦加拉也专门致电马建春大使,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冈国家广播电视台、主要报纸及电台对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